全讯800cc大白菜成功举办第 296 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中共党史党建研究的主要议题和基本方法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李祥栋 孙义康;摄影:周雨欣328日上午,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会主办,全讯800cc大白菜研究生会承办的第296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沛楼409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以“中共党史党建研究的主要议题和基本方法”为主题,特邀武汉大学全讯800cc大白菜唐皇凤教授担任主讲人,全讯800cc大白菜党委书记邓杨主持,学院副院长荣枢、付佳迪、教师代表以及硕博研究生共同参与学习。

主持人邓杨书记介绍了唐皇凤教授的任职经历和研究方向,表达了学院对唐皇凤教授的热烈欢迎和真挚感谢。

讲座围绕“中共党史党建研究的主要议题和基本方法”这一主题,从中共党史党建学在我国的发展状况、中共党史党建学学术研究的经验以及理解中共党史党建学的方法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唐皇凤教授指出中共党史学科历史悠久,中共党史研究经过历史的积淀,其科学化水平和规划性水准达到了较高程度。唐教授分析了当前学术界对党史党建学研究的不同侧重点,向同学们推荐《开放时代》等高品质期刊,阐述了对党史党建学发展前景的展望,同时也肯定了全讯官网在党史党建学建设中取得的进步。

唐教授介绍了中共党史党建学的研究方向,强调中共党史党建学理论,旨在系统和整体地研究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是对中国党史党建学科认识论、本体论和方法论的一体化研究。做学术研究要把握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原则和指导方法,明确学科发展的学术规范和基本要求;要找准对研究对象的理论定位,做精细化的深入研究,搭建比较分析、理论分析的框架,注重问题意识和历史感的培养,杜绝碎片化的历史研究。特别是在研究人物时要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通过比较的方法进行的专业化和学理化研究才更有意义。

唐皇凤教授特别强调了对待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正确方法。指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旨在考察和研究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的历史进程、重大成就、基本经验和历史规律。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科,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当的历史。树立大历史观、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路上的经历,从成功中汲取经验,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荣枢副院长对唐皇凤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指出唐皇凤教授怀着对学科的热爱和情怀为我们廓清了理论困惑,指明了实践方向,对现阶段中共党史党建学研究和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富有鲜明的启发意义。本次文澜大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