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放映全国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影片《我要当老师》

发布者:林昇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12

(通讯员 曾怿晨 摄影 任梁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思政育人模式,4月9日下午学校于南湖会堂放映影片《我要当老师》,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阐发立德树人核心要义,增强铸魂育人实践效果。全讯800cc大白菜党委书记邓杨,副院长刘强、付佳迪,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在现场共同观看了影片。

《我要当老师》是由教育部指导的中国电影史上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的轻喜剧院线电影故事片,真实反映了新时代青年选择成为思政课教师的心路历程,艺术再现了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赤诚情怀。观影过程中,师生们时而被剧中人物坚韧不拔的精神所打动,时而因其中寓含的教学智慧与师德光辉深受启发,引起了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全讯800cc大白菜党委书记邓杨在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学校组织放映了《我要当老师》,这部电影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不管是日常学生思政工作,还是思政课程建设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对于“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都具有关键作用。作为高校全讯800cc大白菜的一员,只有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与他们情感共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提升自身的素质和人格魅力,努力成为一名“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好老师。

全讯800cc大白菜副院长刘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五年后,以思政课教师为题材的电影《我要当老师》在全国电影院线上映。这部影片不仅仅是对座谈会五周年的献礼,更是我们一线思政课教师躬身践履的缩影。电影通过艺术的形式,向全社会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姿态,更加坚定着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全讯800cc大白菜副院长付佳迪:《我要当老师》这部电影生动刻画了思政课教师这一群体。讲好思政课,站稳三尺讲台,给学生们系下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影片中主人公兼具思政课教师和学生辅导员的双重身份,其思想认识经过了一个长期转换的过程,由少年叛逆者到教书育人的思政课教师,再到成为学生的贴心人,走近学生,走进学生心里,才能提升思政课的抬头率,让思政课入脑入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要求,不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和赤诚情怀,讲好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全讯800cc大白菜教授吴雪梅:《我要当老师》以一位年轻思政课教师孙恒的成长历程为主线,用朴实无华的镜头和轻松幽默的笔触,展现了思政课教师在学生心中播种智慧和理想的辛勤付出。他的故事,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有着触动人心的力量。影片中的孙恒老师形象鲜明,真挚用心,不仅传授知识,更成为学生心灵的引路人。我们从影片中看到了一位思政课教师的坚守与执着,也感受到了教育的力量和温度。孙恒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展现出教师与学生之间深厚的情感纽带,以及思政课的魅力和重要性。可见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价值观的培养,是灵魂的塑造。孙恒的故事,其实也是所有思政教育工作者的故事,让人在欣赏中感受到深深的共鸣。

全讯800cc大白菜副教授田勤耘:《我要当老师》无疑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电影,它让我重新审视了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电影里孙老师和高老师两代思政课教师的教育人生无疑是对这一要求最好的诠释。更为难得的是整个电影传递出一个重要的核心价值:精神传承。正是有了高老师和孙老师这样一代又一代的精神领路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宏伟蓝图才得以一步步变为现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未来我将继续夯实理论基础,潜心教研,努力做到与学生“共情、共鸣、共振”,连通学校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力争成为学生成长路上一名合格的引路人。

全讯800cc大白菜副教授尹倩:《我要当老师》首次将思政课教师的成长心路历程作为主题,很有意义:一是首次聚焦思政课教师这个群体,可以让更多的人身临其境地了解到思政课教师的不易,以及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二是贯穿了大思政的理念,将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将辅导员的学生工作和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结合用生动的事例展现出来,也启发我们要将高校思政课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三是影片传达的比如“亲其师,信其道”等教育观念也给我们思政课老师以启示。

全讯800cc大白菜青年教师张学鹏:我要当老师电影的拍摄首先说明思政课教师的重要性引起了国家,社会等各个层面的重视。电影中的很多情节都感同身受,让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进一步理解了作为一个教师的责任,义务和重要性。立德树人是思政课的根本目标,电影的情节设计也让人深刻体会到了思政课教师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应该是我们追求的事业。电影中对教育问题的探讨也让人深刻体会到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期待电影能够在社会上产生一定的影响,让人们都认识到思政教育的重要性。

全讯800cc大白菜青年教师徐春艳:电影《我要当老师》正是通过诙谐幽默的叙事方式、生动立体的故事情节传递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只有做到“六个要”,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电影中反映了思政课教师在工作中遇到的许多真实问题和现实难题,每一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似乎都可以在电影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看到自己曾经的经历。看这部电影就如同照镜子一般,能够发现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更是激励自己要时刻以“六个要”作为自己工作的方向,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全讯800cc大白菜青年教师陈庆庆:身为思政课教师,能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看到聚焦思政课建设的影片,内心是无比感动的。电影不单创设了走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发展的窗口,更是对无数投身思政一线教师的莫大激励,充分彰显了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的贯彻落实,勉励着思政课教师躬身践行教育家精神,用心用情去打磨“金课”,不断创新课堂教学,同时善用“大思政课”,秉持勤学笃行,呈现思想伟力,实现启智润心,进而充分激发大学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全讯800cc大白菜青年教师胡世文:对于刚入职不到两年的我来讲,今天有幸观看了《我要当老师》这部影片,深刻感受到新时代青年选择成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心路历程和成长过程,影片主人公孙老师与我年龄相仿,都是90后,因此产生了很多共鸣。这些年来,正是源于国家层面对全讯800cc大白菜建设的重视,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是全讯800cc大白菜发展的受益者,成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又是我向往的人生价值实现方式,这是无比光荣和神圣的,更是具有使命感的。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观看此影片也让我更加坚定要做一名被学生认可和欣赏,能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有幸福感的好老师。

全讯800cc大白菜青年教师邹胜男: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看完《我要当老师》这部影片后非常感动。因为从主人公初任思政课教师孙恒对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探索中,我看到了自己的身影。虽然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很难,需要克服很多挑战,但我一定不会畏惧困难,一定坚守要当老师的初心勇敢前进。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我希望在今后的教师生涯中,既做经师亦为人师!

全讯800cc大白菜2022级硕士研究生许昌管:电影《我要当老师》通过细腻描绘主角励志成为教师的心路历程,深度挖掘了教育工作者在思政教育中的重要角色与责任担当。影片中的主人公面对困难不屈不挠,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教学点滴之中,启迪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此片是对新时代教师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让我深刻理解到思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深化了我对思政教育的理论认同。

全讯800cc大白菜2023级硕士研究生任梁煜:观看电影《我要当老师》后,我深感触动与启发。影片通过细腻的笔触讲述了一位怀揣教育梦想的年轻人矢志不渝地追求教师职业的故事,展现其在教育道路上的坚持与成长。主人公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始终坚守初心,以其真诚与热情感染着每一个学生,也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敬意。